基金會簡介    基金會現況    財務報表

基金會簡介

 

       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發展,對有聽覺障礙的同胞,特別是兒童,幾乎均可依其聽力喪失的程度或成因的不同,提供適合個別情況的聽能輔助器材;一般而言,大部份中、重度的聽障兒童都可藉由由功能好的助聽器用語言言與人溝通。至於極重度或全聾的聽障兒童,更可藉由植入人工電子耳,學習直接使用口語溝通( 這些人在此之前大都在啟聰學校學習手語 )。因此若經過適當的醫療照顧、復健與教育諮詢,絕大部份的聽障者都能獲得有效聽力,重返有聲世界,跟正常人一樣,享受聲光娛樂。由於許多極重度或全聾的個案配戴助聽器後的語音詞辨識等功能不佳,顯示助聽器對其聽力改善的效果有限此時「人工電子耳」卻可利用微量的電流直接刺激殘存之內耳神經纖維,使聽覺仍能藉由殘存之內耳神經纖維傳至大腦,進而聽到聲音。因此人工電子耳就成為極重度聽障或全聾者必然的選擇。人工電子耳的植入術發展於一九五○年代,當年是採用單一電極植入,現今已發展至多電極多頻道的產品。目前全世界約有接近兩萬人已接受不同類型的人工電子耳植入術,其中約七千名是兒童;台灣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00人使用這項產品,其中超過130名為先天失聰的兒童而長庚醫院自1985 年起開始了國內的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在1985~89年之間,我們一共完成了六例單頻植入的人工電子耳手術;1990年時,更進一步完成了4頻的人工電子耳植入術; 從1991年起,則使用澳洲 Nucleus 之 22頻人工電子耳以更多的頻道來處理語音策略。截至目前為止,長庚醫院已有122 人接受 Nucleus 22頻道之人工電子耳植入術,其年齡層由最小的兩歲一個月至六十八歲皆有。近來,我們更完成了12例的 Nucleus 24 頻道之人工電子耳植入術。且陸續已有許多病患登記即將開刀植入。   

        根據臨床上的評估結果顯示:對先天性極重度聽障或失聰兒童施行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的年齡越小,其術後的聽語溝通能力的改善效果越好,而最佳植入電子耳的年齡為二到三歲,即所謂的「黃金時期」:此外,後天失聰的成人若能越早接受植入人工電子耳術,可越早恢復原有聽力!正因為人工電子耳對極重度聽障及失聰者而言,確實為一最有效且可再回復聽覺。然(一)目前植入電子耳所需之材料費用動輒需新台幣六、七十萬元,實非一般家庭負擔得起;而(二)政府之中補助又有名額及金額的限制;眼見有重回有聲世界的機會,卻困於經濟因素無法如願,實在令人扼腕!甚至有些家庭為免錯失開刀治療的良機,勉強到處借貸、標會來湊足費用,情況堪憐;許久以來個人即積極構思如何結合社會各界資源,除了對需植入人工電子耳之貧困患者協助解決所需高額的醫療費用之外,同時盡力為聽障者提供完善的醫療照顧與教育諮詢,以實質而有效地幫助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之患者與其他聽障同胞!此即成立「財團法人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之主要宗旨。

         本基金會在籌備過程中,承蒙各界熱心人士共襄盛舉,才得以順利成立!特別是台塑企業王董事長永慶先生全力支持、英業達公司葉國一董事長、溫世仁副董事長、科林公司林文正先生、特殊教育學校張明順校長、凌里先生、特教系陳小娟教授、語言治療師王南梅女士、陽明大學醫工所楊順聰教授、台北陽明扶輪社呂傳東先生、張先齊先生、林文雄先生、楊忠雄先生、吳森木先生、余連明先生,以及其他社友們等人出錢出力、全力支援!在此再一次表達個人由衷的謝意!

       希望社會大眾對人工電子耳能有更清楚的認識,並對需要幫助的聽障者能伸出援手,讓他們得到最佳的治療復健照顧,並有機會跟正常人一樣擁有能健康學習成長的生活環境。   社會服務工作本該是可永續經營的事業,然單靠少數幾個人的力量實在很難做好的,因此希望社會大眾能共同努力,並支持我們,讓本基金會能有更多的能力與機會,來照顧更多聽障朋友,也讓這群聽障朋友們有機會向大家證明他們亦能如正常人般對社會有所貢獻!相信在減少甚至消弭人際間因聽障導致之溝通障礙後,將有助於促進彼此間良好的互動關係,讓這個社會能更加溫馨與祥和。

董事長黃俊生

董事長˙黃俊生 教授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電子耳手術經驗二十年

手術個案將近五百位

 

 

 

財團法人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捐助辦法

郵政劃撥帳號:19238696

本基金會於收到捐款後,將儘快寄上捐款收據,該收據可抵當年度所得稅

E-Mail信箱:tshuang@adm.cgmh.org.tw

 
 

財團法人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嚴禁刪改 © 2004 CIF. All Rights Reserved

會址:105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號5樓   服務電話:(02)27199921  傳真:(02)27193658   網址:http://www.ci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