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耳術後聽語復健合作醫療網』 方案

   

      源起

人工電子耳,除了嚴謹的術前醫療評估與諮商、成功的手術植入外,對許多語前失聰的病患而言,能持續進行適當的術後聽語復健訓練,才能讓病患真正因植入電子耳而受益,也才算是一次成功的人工電子耳手術。兩年前長庚醫院王永慶董事長捐贈了四百套的人工電子耳給聽障朋友,基於了解到術後聽語復健的重要,董事長十分重視電子耳病患聽語訓練的成效,並積極敦促院方進行研擬相關方案。然,病患及家屬有學業、工作與家庭等不同現實因素的考量與需求,實難以全力配合原院方規劃之短期住院之密集聽語復建計劃;況且,聽語復健是一項需要持續進行之長期性工作,亦非一兩次的短期密集訓練就能迅速收效的,故此一短期而密集的復健訓練課程勢必耗費眾多的人力、財力與物力卻無法有所成效。因提供所有植入電子耳病患於術後能有適當的聽語復健訓練,原屬人工電子耳醫療的服務範圍,故黃俊生教授提出此一人工電子耳術後聽語復建計劃,結合國內現有聽語復健醫療資源,配合院方的醫療作業,為長庚的人工電子耳病患提供適切的復健服務,期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目的

確保(轉介)長庚醫院植入人工電子耳病患都能有符合所需之術後聽語復健安置機構,以持續進行必要之長期訓練課程,並追蹤成效,以達人工電子耳之最大功效。

     

      合作機構

臺北長庚醫院、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雅文聽障兒童文教基金會、全省聲暉協會與分支機構,公私立特教老師、花蓮慈濟醫院、、、等願意配合之復健醫療機構。

 

      施行要項與重點

1.每一位在長庚醫院植入人工電子耳的病患,應於本院、婦聯會、雅文基金會或其他合作之復健機構、、、等單位中擇一接受持續而完整的術後聽語復健治療與服務。

2.定期追蹤病患復健成效,以作為醫療評估、復健訓練與學術研究等方面之參考;原則上以半年為單位。

3.基於充分合作以共創人工電子耳病患之最大利益的原則,所有病患醫療資料(包括術前與術後)應與合作機構完全共享,日後進行的各項研究與合作成果,亦可以各合作研究小組的團隊名義共同發表。除可提供相關機構之醫療復健參考,並有助於提昇整體合作機構之學術研究水準。

 

有任何疑問請洽電子耳基金會 (02)27199921